小柴柴柴柴柴胡

一个莫得感情的磕糖机器

(美人师兄和ko)剧情分析(三)状元郎的爱情之慧眼识英

对一个人专业的尊重才是最诚恳的交往方式
我们的美人真是有一颗玲珑心~

雪影:

戏里看起来,似乎总是KO存着心思,而美人师兄迟钝一无所知,倒是周围的人取笑起哄不少。若有似无的情绪在两人之间流转,温温吞吞进展着,让看客都忍不住着急。




实际上呢?真的这样吗?




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,是在两人交换号码的时候。在那之前,他们只是学生和食堂师傅的关系,顶多可以称为普通的点头之交。




而提出这个要求的,并不是好似掌控着局面的KO,而是美人师兄。




那么我们可以细想一下,为什么?




KO当然对美人师兄有意,但是他未必真的会行动,因为他本是漂泊之人,停留在一个人身边对他来说很陌生和艰难。那个时候的KO,是喜爱美人师兄的,会为他驻足,但是仍和一贯网络上的角色一般,并不想真的现实相交。




奇妙的事在于,当他目光投注之后,连他自己也未曾察觉的变化开始了。




人的味觉是很奇妙的东西,有些人好像很聊得来,但是总是很难在一桌上吃饭,味蕾的感知属于一种很直觉的东西,表达着很明确的界限。但是美人师兄,记住了菜的味道,深刻到在一家不起眼的小炒店中笃定得认出来。可以说,先于感情的认识,他们已然在某种层面上互相理解。也可以从中知道,美人师兄是何等的敏锐。




那么他不可能对KO的注视一无所知,在KO审视着他时,他何尝不在同样观察着对方。




他伸出手时,未必想的是爱情,只是觉得这个人值得相交,所以做得毫不作伪坦坦荡荡,在对方拒绝之后再次挽留。其实直到那时,KO才真的把他看在眼里,开始平视彼此的关系。




美人师兄的风度,不像一个普通的学生。他不像肖奈的锋芒毕露,而是很少在那个年龄层能有的豁达自由。如果说KO的自由就像捉摸不定的风,他的自由就像清澈的流水,所到之处,万物复苏。




他们其实很相像,本身都属于不受现实拘束之人,虽然境遇使得身份迥异,但挡不住内里散发的气息,既然相遇,就不可能错过。




从层层伪装之中,探查到一个人的本质,进而坦诚与之相交,不仅需要眼光,也需要气度。世人看衣着打扮或者都比看谈吐要在意,而我们这位状元郎,凭着对厨师的手艺心生激赏,进而决定结为朋友。




我一直以为,对一个人专业的尊重,是最诚恳的交往方式,因为每个人的所在领域,才是他本人人格所在。




那句我只是个程序员,码代码的。好似很普通的话,实际很动人。高等学府的学生,和学校食堂的师傅,中间的阶层差是很高的,至少我不曾真的注意过他们。




想起郭靖和黄蓉的相遇,黄蓉说,当我是桃花岛岛主的女儿时,世人对我奉承抬举是自然的,但是只有靖哥哥,在我是一个小乞丐时,会花19两2钱银子请我吃饭。(原文不太记得,如有出入请自行翻书)




爱情最大所求,不过是真心实意。而他们,从还没有谈到爱情的层面,已经相交莫逆,这是极大的幸运。




他们跳过了普通求偶模式下相识的权衡和试探,在不那么刻意的交往中情感逐渐变化,水到渠成,最后轻牵起对方的手,彼此相视一笑,不用多言爱字,只因爱已经刻在了时光之中。



评论

热度(2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